首页 > 其他小说 > 北朝帝业 > 0366 竭诚报效

0366 竭诚报效(2/2)

目录

毕竟见识所限,他们并不怎么清楚如今的李泰在整个西魏政权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再加上太过简单得到的机会也让人欠缺重视,只觉得成则固然可喜,能够风光乡里,不成也谈不上可惜,生活总会继续。

但在经过梁士彦一通分讲后,他们才逐渐意识到追从怎样人物、对自身的仕途前程以及际遇种种,方方面面都会有着深刻的影响。

梁士彦自是不知李泰不久之后便会被得授开府,但这也不影响他对李泰前程的看好。在内部势力错综复杂的西魏政权当中,选对一个值得追从的人,要远比盲目的埋头苦干重要的多。

就像在今次西征战事中,梁士彦所属的东秦州人马便属于边缘势力,一路往返脏苦累的差事难免,交战时充塞阵线却不分配给什么明确作战任务,只是吸引敌军兵力,危险程度一点不低,但真正的作战主力却只是独孤信的本部人马。

一场大战进行下来,功劳尽被主力揽取。他们这些炮灰队不只战场上的功勋难得,后续战利品的收缴和分配也都落后于人,到最后也只是凑了一个人场。

梁士彦看好李泰,不只是因为他少年得志、能够力压赵贵这样的老牌宿将,更在于李泰卓越的才能,能够主动开辟新的局面,给自己、也给下属们营造进步的机会和空间。

他心中自是非常希望能够追从李泰麾下,在见到这些陇右乡士们对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居然都不给以足够的重视时,羡慕之余便也心生不忿,一通讲解只为让他们明白这机会的价值之大。

庑舍内众人在听完后,对于此事也越发重视起来,有的人自觉准备的不够充分,索性便直接站起身来暂且离开,归家后再认真准备一番再来争取。

一时间,原本还坐满了人的庑舍顿时离开了又将近三分之二的人,梁士彦的排序也从后面大大提前,等到州吏再走进来传引时,见到这一幕不免愣了好一会儿。

终于等到自己入见,梁士彦当即便站起身来仔细整理了一下仪容,然后才跟在州吏身后阔步往府中行去。

独孤信归镇之后,李泰不需要整天留守直堂,更兼还有组织自己人事班底的需求,便让人在州府内划出一片区域专门供他使用。

梁士彦行至此处,抬眼见到站在栅门外的史静,眼神当即便是一亮,指着史静便说道:“足下是史、史……贤兄几时入州府任职?”

史静并未计较梁士彦忘了他的名字,闻言后便微笑道:“西征一程,幸在无伤,归后便入州府,在我家郎主李使君帐内听用,梁都督别来无恙?”

梁士彦听到史静这个手下败将居然先他一步拜入李泰门下,顿时也羡慕不已,忍不住便入前要询问史静究竟是怎样获得李泰的赏识接纳。

史静对梁士彦的热情盘问一时间也不知该如何作答,打着眼色示意同行州吏速速将人引入进去。

厅堂中,李泰正在翻阅下属所整理出的前来见征的乡士籍名,等到梁士彦行入堂中才发下手中文卷,垂眼望着梁士彦微笑道:“梁将军戎行长征,如今历阵归来,体格未损,风采依旧,着实让人欣慰。”

梁士彦心内颇多杂思,略显手足无措,先是抬臂作揖,然后又作拜在堂,向着上方的李泰说道:“卑职、卑职幸得使君相赠甲刀,才得以未遭损伤,但却、却也没有在阵斩获殊勋,有负使君寄望,实在惭愧、惭愧!归后得闻使君门下鹰犬未足,恳请、盼望能被使君收列墙内,必竭诚报效!”

李泰听到这话,心中自是一乐,他要组建自己的班底,人才自是多多益善,对于梁士彦这样一个主动投献之人,当然也是来者不拒。

他当即便站起身来,快步的降阶行下,弯腰将梁士彦扶起,拍着他肩膀满脸笑容道:“朝廷授我职权,常恐独力难支,虚席以待智勇之士,将军欲增我厅堂华光,我亦求之不得!”

目录
返回顶部